锦文将军

一个会写文的小垃圾。爱发电同名。QQ2938788440

适之

(是手游《灵猫传》里面大师兄王适之。)

命运待他还是很好的。

他幼时得母亲的爱护,无忧亦无虑。后来,他被病重的母亲亲自领去了雁山堂,托付到了那里。然后成为了陆知也的师兄,有了一群师弟师妹们。

吃穿不愁,还能习武​打铁押镖谋些钱财。生活顺遂平安,是娘亲希望看到的。

​除了那两个小混蛋时不时给他找麻烦之外,一切都安好。

他知道,他的母亲是被所有人轻贱的乐妓。可是她给了他生命,让他和别人家的孩子没什么​两样。

他也只是偶尔会羡慕别人有爹爹陪着罢了。

后来,母亲不知怎么的就生病了,越来越严重,花街的姐姐们都说她治不好了。

生活一天天地拮据了起来,母亲首饰匣中的珠翠金银慢慢地少了,没了。人也一天天地瘦了,失了气色和生机。

他不相信,每天去猫神的雕像下祈祷,希望她好起来。额头磕得通红,回来告诉母亲是自己贪玩碰到了。

后来有一天,母亲精神突然好了很多,强撑着从病床上起来,认认真真地梳洗打扮干净得体,簪了仅剩的一支掐金丝的珠钗,雇了一顶小轿,领他上了雁山堂。

她跟着管事的人说了许多,然后含着泪笑着和他说。

“之儿,以后没有娘了,可莫要调皮啊。”​

然后母亲下了山,没有回头,把他丢在了山上。

那是王适之最后一次见他的娘亲。

她没有葬礼,是花街的姐姐们凑钱给她攒了寿衣和棺椁,葬在了一处偏僻的桃花林​边上。和许多花街女子一样,总算是有一处安身之穴。

【王适之】

堂尊那日领着我去看她了,我跪下一个个给那些姐姐们磕头,她们没有拦我。

最后,那位艳街长​把我扶起来,说,“小孩儿,从此你和花街可就再无瓜葛了。咱们就当不曾认识过。”

我的娘亲,她弥留之际还在为我打算,怕我一辈子顶着娼优之子的名声不好,于是把我变成了雁山堂无父无母的孤儿。

只当是堂尊他们捡回来养着的。

只是,我不敢忘。

娘亲,之儿过得很好。只是有些想您了。

堂尊和师娘相当于我的再造父母。

堂尊威严又严苛,我自然不敢懈怠,​带着后来的师弟们起早贪黑习武。

少主陆知也却不​,别人一个月磕磕绊绊学会的刀法他三天就耍得行云流水虎虎生威,然后剩下的时间就去爬树摸鱼带小师妹玩儿。

往往还要扯上我这个师兄一起。

堂尊对这个师弟寄予了极大的期望,他却宁愿跪在地上被堂尊狠揍躺床上好几天也不肯妥协。

我夹在中间也难做。不过好在后来,他比以往多用心了五分功夫,自然也是进步神速。

只是却还是那副任意妄为的样子,常常把堂尊气到吹胡子瞪眼绷不住大侠风范。

师娘是个极为温柔的人,会操心我们吃得饱穿的暖,雁山堂那么大,有那么多人,她能一个不落地全记挂着。

堂尊偏偏就能被师娘降服,师娘说一不二,师娘说往南决对不往北。

再说说我那惊才绝艳的正经门派的正经少主​陆知也。

在我心里,他一直都是个任意妄为的熊孩子。想一出是一出,想要什么就去拿,想做什么就去做。从不用瞻前顾后,深思熟虑。

因为他的存在,雁山堂不知道多少师兄弟被他打击过,狠了命地练武。

他的嘴是真的毒,下手也是真的不留情。一群刚入门没多久最是崇拜他的小萝卜头们一个个哭天喊地,冲着小师妹喊“师姐救命”。

哦,他也时不时指点两招其他师弟们,小师妹在的时候尤其狠。就为了那几句“我家十六今日尤其身姿矫健刀法帅气”。

不才在下我,因为和他年岁差不多,常常给他当陪练,被他揍成了个雁山堂弟子中的第二​。虽然依旧打不过他,但是能勉勉强强接住他百十来回合不受伤,已经是拼尽全力。

他是个心里面藏不住事儿的,对小师妹的情意明明白白写满了脸上。提到的时候还一脸惊讶,问我怎么看出来的。

傻孩子,全雁山堂也就堂尊看不出来了。

小师妹本来也是个和他一般的熊孩子,爱爬树摸鱼捣蛋调皮,往往被抓到的时候都是俩人一起。什么大半夜突发奇想去看萤火虫结果掉坑里面出不来都是小事情。见怪不怪了。

他要去西北五年,我看着还稚嫩的孩子骑上马出发,心中感慨万千。

我看着长大的弟弟,独自一人踏上了长大的路。

我是他师兄,自然要在他不在的日子里替他打理好雁山堂,好让他回来接手,继续做他的左膀右臂。

我那娇娇弱弱惹人怜爱的小师妹,也是个稀罕的宝贝一样的存在。

虽然雁山堂是个堪比育婴堂的存在,可是倒真的没有女弟子。毕竟启国少有女子习武。这世道,生了女婴也多半扔到乱葬岗上自生自灭,扔到桥洞下面让千人万人践踏,压根不会让她们有机会活下去。

小师妹是第一个。

白白嫩嫩娇娇弱弱的小团子,说话声音也软软糯糯的,大眼睛黑白分明水灵灵,可爱得很。

是我想要的小妹妹的样子。

王适之一直在想,倘若娘亲没有生病,他现在这么大了,肯定是早就会赚钱养家糊口了的。

娘亲就不用再弹琵琶养家了,不用日日对他人笑脸相迎遭人轻贱。

他一定要给她买金钗子玉镯子,买那些有长流苏的步摇,买有小铃铛的臂钏,买镶了各色西域宝石的璎珞,娘亲极美的,也最喜爱这些东西了。娘亲生病之后就把她的首饰衣服都当了,包括她最喜欢的那支钗,也塞给了雁山堂看门的师叔。

师叔又把它留给了他,那是他仅有的关于娘亲的念想了。

娘亲以前说,她还想给他生个妹妹,到时候他们二人兄妹扶持,也不会太过孤寂。

到时候日子一定好过了,他想着娘亲在家教妹妹刺绣弹琵琶,他出去干些力气活也好给铺子当学徒也好,他是男子汉,一定能让一家人吃饱穿暖的。

然后雁山堂真的来了个小师妹。白白的软软的,会

很爱笑。

陆知也最喜欢她了,走到哪里都带着她,没几个月就把团子喂成了圆子。

他没忍住笑了两句,小师妹就快气哭了,陆知也在一边哄。一边哄一边瞪他。

小师妹哪怕胖了也是可爱得紧,只是别的人有眼无珠罢了。于是就只有王适之还有陆知也陪她玩。

他不及小十六天赋异禀,自然也不能总是陪着他们玩闹。

他想,他啊,可算是知道这小少主心里面的小九九了。

少主喜欢小师妹,可小师妹根本无暇顾及儿女情长。

本来是被千娇万宠的女孩儿,一夜之间,她父亲失踪,繁星阁岌岌可危,又欠了大笔的债务。而她视如亲人的红杏,居然是始作俑者。

少主恰好此时归来,王适之第一百八十次听他说如何与小师妹重逢,有点想揍他。

如果不是打不过的话。

他就是想炫耀又调戏到了小师妹吧!

陆知也对繁星阁,或者说小师妹,比自家雁山堂还上心得多。

对雁山堂,他做得倒是很不错,虽然不喜这些琐事,却认认真真做了。刚来就大刀阔斧,肃清了不少人。

人情往来他一向不耐烦,除了非去不可的,剩下的他都是能推就推,都扔给了王适之。

王适之无奈想笑,谁让他给这两个小混蛋收拾烂摊子已经习惯了呢。

他是雁山堂大师兄,是堂尊的助力,应当的。

另一个师妹是连翘,比那两个小混蛋省事。不知道会便宜哪家的猪。

还有那么多的师弟们,大大小小的小伙子们一个比一个不省心,他要督促他们练剑上课,好好吃饭好好睡觉,不许翻墙不许斗殴可以打架但是不能伤太重。

大师兄可真难当。

评论

热度(6)